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辦理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暨執行座談會 提升執行成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15
  • 資料點閱次數:342

  本署為使本轄社會勞動制度落實執行,發揮最高效益,特於14日,在本署召開「111年度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暨執行座談會」,共計有澎湖縣政府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澎湖監獄、衛生福利部老人之家等15處社會勞動執行機構之承辦人員出席與會,本署藉由與各執行機構面對面溝通,了解各機構實際執行情形,也藉此讓各機構間經驗交流,提升執行成效。

  本署黃智勇檢察長首先對所有與會機構表達謝意,感謝各機構持續配合法務部推動易服社會勞動政策,讓犯了輕罪亦無資力的人可以免於入監執行,給予他們一個改過向善及彌補過錯的機會,同時也避免短期自由刑的弊端,更期望社會勞動人能透過社會勞動執行,實際協助各執行機構的業務進行。

  黃智勇檢察長並表示,我國社會勞動制度,使受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宣告及罰金刑者可聲請易服社會勞動,藉由社會勞動代替入監服刑,提供無償勞務服務他人、補償社會,以維持家庭功能。而符合相關規定亦無難以執行之消極事由時,本署始核准其聲請,故易服社會勞動實為易刑處分,社會勞動人仍是受刑人,所以仍須適當的管理,端賴各機構承辦人員確實督導。辦理本項業務相當不易,黃檢察長除了再次感謝各承辦人員的辛勞外,也鼓勵各機構將執行時遭遇的問題與困境提出討論。

  為提醒各機構依相關規定執行,本署針對本年度各機構執行情形、執行時應注意之事項以及相關規範、應填載之表單資料以及年度專案計畫等項目,由觀護佐理員許永輝以簡報方式向大家說明,期望各機構落實對社會勞動人的督導,使社會勞動制度能發揮最大效益,並達到刑罰執行之目的。

  座談會中,黃檢察長除了感謝執行機構的協助外,同時因應本月底九合一選舉,而各機構督導皆為最貼近社區民眾之第一線人員,黃檢察長特地藉由此次機會請督導們協力為反賄選盡一份心力,籲請民眾勇於撥打檢舉賄選專線「0800-024-099」,也可以手機掃描本署檢舉賄選QRcode,由專人接收郵件。期盼與澎湖鄉親共同建立一個乾淨、公正的選舉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