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發射查賄穿雲箭,查獲轄內首宗現金賄選案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27
  • 資料點閱次數:401

  本署日前接獲檢舉情資指出澎湖縣第一選區(馬公市)縣議員候選人呂○○之樁腳涉嫌以現金向選民買票,隨即指派吳巡龍檢察官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澎湖縣調查站及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共組專案小組全力偵辦。經專案小組成員利用遠端監控、超長鏡頭攝影機等科技辦案設備,進行不眠不休縝密之行動蒐證數日後,於民國1111025日上午持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核發之搜索票,對相關涉案樁腳及選民等5人進行搜索、約談及傳訊,並於樁腳呂○○及陳○○處查扣現金共計新台幣(下同)共54,000元。

  經檢察官訊問釐清案情後,認定候選人樁腳呂○○、陳○○涉嫌以每票1000元之對價,對選民進行買票,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第1項投票行賄罪犯罪嫌疑重大,惟尚無羈押之必要,爰分別諭知呂○○具保10萬元;陳○○具保3萬元,其餘涉案選民則均請回。

  本案為本轄此次五合一大選查獲之首宗現金賄選案件,僅係本署查賄計畫之開端。日後若有其他賄選情資,本署檢察官仍將秉持「無底限、無上限、無時限」之精神,全力整合檢、警、調、廉四大系統,貫徹「有聞必查、有據必辦」之原則,矢志將轄內賄選不法結構澈底瓦解。

  本署持續呼籲澎湖鄉親勇於出面檢舉賄選,經統計近5年政府已發放高達 2.1 億元的檢舉賄選獎金,可見吹哨者絕不孤單,也請澎湖鄉親一起為營造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環境共同打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