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檢察長及澎湖地院院長攜手空中開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24
  • 資料點閱次數:857

  因應農漁會選舉將於2月至4月間陸續展開,以及國民法官法將於民國11211日正式上路,本署檢察長李嘉明及澎湖地方法院院長張靜琪一同受邀,於今(25)日下午2時至快樂聯播網澎湖廣播電台現場直播節目「快樂兩三點」,接受台長羅月華之現場專訪。院檢首長首次攜手發聲,獲得空中聽眾廣大迴響。

  本次專訪首先由李檢察長講解農漁會選舉相關規定,李檢察長告訴聽眾,農漁會的各級選舉如果有賄選情形發生,依據農會法及漁會法之規定,均構成刑事犯罪。主持人並針對民眾最想知道、包括「除了現金買票,有無其他賄選的方式和態樣?」、「在防止賄選的部分,民眾有無可以主動幫忙的地方?」、「鄉親出面檢舉農漁會選舉賄選,有無檢舉獎金可以領?」等問題向檢察長請教,李檢察長均一一詳答。張院長也在受訪時表示農漁會選舉時,買票、賣票都會被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李檢察長誠懇呼籲農漁會選舉「不買票、不賣票」,並宣示嚴厲查察賄選的決心。

  在節目第二階段,由張院長先就國民法官制度與現制之不同及立法目的加以說明,再由主持人提出對新制的相關疑問,例如「哪些刑事案件適用?」、「誰才能擔任國民法官?」、「不想當國民法官行不行?」、「沒念過法律可以嗎?」、「會不會被當事人報復?」等問題,張院長也一一釋疑,同時呼籲以後接獲法院通知參加國民法官候選的鄉親,都能珍惜這難得的機會。面對即將施行的國民法官新制,李檢察長於受訪時也表示,新制對檢察官是一大挑戰,但檢察官們正積極的備戰,學習以更接近民眾的表達方式,說服來自四面八方的國民法官,進而認同檢察官的起訴的案件,以維護公平正義。最後張院長並邀請鄉親於42223日如果有空,歡迎來旁聽法院舉辦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親身體驗國民法官參加刑事審判的現場氛圍。

  羅月華台長於結束專訪後表示,很榮幸同時專訪檢察長及院長,相信有助於聽眾對於農漁會選舉反賄選觀念之建立,也進一步瞭解國民法官新制,司法如能持續與社會對話,當能使民眾更能貼近司法並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