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部長的話(old)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44

延續生命教育,提升倫理價值

 

  在快速變遷的工商社會,不論是經濟生活、社會
結構甚至價值觀念都在不斷的改變。不變的是,我們
需要正確的核心價值一種以生命為核心,要能認識並
進而尊重自己、別人和自然的倫理價值,才能營造以
人為本、維護人性尊嚴的和諧社會,而這個倫理價值
的建立及提升,必須透過生命教育。

法務部部長 曾勇夫

部長 

  社會犯罪行為的發生,往往在於犯罪人無法同理他人及忽視生命價值。為使行為人能改悔向上、導正偏差之價值觀,生命教育的推動因此刻不容緩,在長遠規劃下,法務部期待協助收容人從認識、愛惜自己開始:體認生命價值,進而能同理別人,關懷社會,促使其修復與被害人、家庭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達到提升倫理價值,建構和諧社會之目的。本人早期在臺南服務時,就曾安排視障合唱團至各監所巡迴表演,讓收容人瞭解視障者在看不見音符的情況下,也能憑藉著毅力,經過長期辛苦地摸索、訓練後,成為出色的演奏者。透過這樣的激勵與藝文接觸,感動收容人的內心,學會放開心胸,接納他人的幫助,並適時地回饋。

  法務部自98年起積極研擬並推動「矯正機關生命教育深耕計畫」,將矯正、檢察機關納入推動生命教育之行列。去年(99年)起更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共同籌劃一系列「心六倫」及「關懷生命」宣講活動,讓易服社會勞動人、更生人(受保護管束人)持續接受生命教育之教化薰陶,深耕生命教育之精神以外,並邀請國際級烘培大師吳寶春師傅於矯正機關及地檢署實施巡迴專題演講,藉由吳師傅奮鬥的成功經驗鼓勵大家積極學習,激勵收容人及更生人等改悔向上。

  此外,法務部也於100年4至6月辦理各地觀護人、觀護志工、更生人保護協會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工作人員的研習會,藉以分享彼此推動生命教育之成效,達到經驗交流及傳承,讓日後生命教育的推行能更完備、更具成效。

  提升倫理價值,必須從根本的心靈淨化及改變做起,而生命教育的推動就是使收容人、更生人及受保護管束人徹底悔改,復歸社會,進而建構和諧社會的不二法門,這個目標單靠法務部是無法完成的。本人感謝各界司法保護人員及志工的支持與加入,幸而有各位的投入,生命教育才能有效推動並於各地檢署順利開辦,延續監所辦理成果,讓收容人、更生人及受保護管束人能夠持續地接受生命教育之薰陶,尤其是與各地觀護人關係最密切旳觀護志工們,在推動的過程中提供相當大的助力,讓生命教育得以順利推展,在此敬表謝忱。

  日後尚祈各地觀護志工持續支持,協助法務部生命教育的永續推廣,共同提升倫理價值,建立正確的核心價值,朝向心靈淨化,進而建構和諧社會之終極目標!

本文刊載於1012月全國觀護第四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