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0年迷航更生少年騎獨輪車探索澎湖群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28

 

  基督教信望愛少年學園為讓一群沒有家或有家歸不得的孩子於暑假期間,能有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之機會。特與澎湖地檢署、花蓮地檢署、澎湖地方法院、澎湖更生保護會、澎湖縣政府、獨輪車協會、澎湖自行車協會及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少年隊、澎湖犯保協會,於8月2日至4日聯合辦理飛行少年探索澎湖、塑造品格─獨輪車環澎湖島活動,此活動於昨(2)日下午1時30分在澎湖地方法院前廣場鳴槍起騎。
  因著青春期的叛逆或破碎家庭帶來的創傷,而讓一群少年暫時迷失方向。因此需要社會福利機構代理家長位置,陪少年過規律的生活,信望愛少年學園就是一個守護兒童及青少年的安置輔導機構,機構收容的學員有法院轉介的非行兒童、少年以及由社會處轉介破碎家庭的一般兒童及青少年。
  鑑於安置收容的小孩不像一般家庭一樣能在寒、暑假全家出遊。行為偏差的小孩比一般小孩更需要有學習磨練的機會,將他們的行為導入正軌,因此學園為飛行少年安排一個兼具自然生態教育、法治教育與生命探索的獨輪車環島之旅。
  為生命留下彩色的一頁!信望愛少年學園自8年前開始收容中輟生,成立4年後,暑假由60位師生組隊,騎獨輪車以20天環島1000公里,並拍成「飛行少年」記錄片,贏得好評及多樣獎項。在華視週日播出「飛行少年」連續劇。該學園學生百分之百均能返回學校就讀,過正常生活。每年暑期均舉辦騎獨輪車活動,一則增廣見聞,二則藉以提昇學員人格發展及學習人際間互動。
  今年辦理的「探索澎湖、塑造品格」活動,有該學園20位老師、45位園生參與,他們在8月1日搭車到嘉義布袋港口與獨輪車協會會合,翌日再搭船赴馬公,與澎湖地檢、地院、澎湖更生保護會、澎湖犯保10位青少年暨自行車協會車手會合於澎湖地院前廣場,由澎湖縣王縣長乾發、澎湖地檢林檢察長綉惠與澎湖地院何院長志通一同「鳴槍」起騎,開始少年們騎獨輪車及自行車環澎湖島之壯舉。
  此次騎獨輪車環澎湖島之旅,亦邀請中華民國獨輪車協會教練和會員參加,並透過澎湖更生保護會協調連繫,最由澎湖地檢、澎湖地院、自行車協會及警察局少年隊協助辦理此次活動,實為澎湖地區的創舉。
  行程中,學員們騎獨輪車經過各個景點,看到澎湖獨有的鬼斧神工柱狀玄武岩時大家均讚嘆不已。在澎湖水族館海底隧道觀賞美麗的海洋世界,更讓學員們暑氣全消,跟著魚兒悠遊於大海的世界裡。在遠東第一長橋─「跨海大橋」前留下大家帥氣的身影,見證此一工程之不朽。而在澎湖生活博物館裡,大家更搶著坐在古代澎湖人原體比例實做的古船上、想像自己是個與大海搏鬥的船長,乘風破浪,好不威風。館內陳列之早期澎湖人婚喪喜慶、休閒娛樂之物品,在經過解說員一番解說之後,大家更能夠體會到離島「作山討海」生活之苦及屬於澎湖的庶民歲月。參觀菊島之星時,更讓學員們興奮不已,大家搶著站在船頭上迎風揮舞著雙手,模仿起電影「鐵達尼號」的經典畫面,更是讓大家大笑不已。
  在此次的活動中,學生們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並挑戰了自己耐力的極限、發揮個人潛能,並藉由與各種團隊合作,學習面對困難、解決問題。其此次活動的成行有賴澎湖地檢、花蓮地檢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鼎力相助及善心人士的捐助,才能讓這群行為偏差、失親、失怙、被家庭學校遺棄的孩子得以有機會探索澎湖群島、接觸大自然。最後整個活動在孩子們合影歡呼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