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澎湖地檢署朱檢察長入監宣導「修復式正義」新聞剪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22
       澎湖地檢署朱檢察長自今(99)年1月12日起至3月8日止,連續在澎湖監獄宣講14場「修復式正義」,推動最新的刑罰思想,並期待犯罪的加害人能與被害人和解,俾修復被破壞的和平關係。
       朱檢察長也是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的榮譽主任委員指出,我國的刑罰思想,已由「應報刑主義」、「教育刑主義」,演進到最新的「修復式正義」。所謂「修復式正義」是指以調解方式來取代懲罰,並且在被害人、加害人與社區三方關係進行一場「對話」與「賠償」的互動之後,重新修復彼此關係,以俾達到預防再犯的目的。因此,犯罪不是僅止於懲罰犯罪者,而是以被害人為中心,要犯罪者能向被害人道歉,賠償損害,取得被害人的寬恕,以恢復加害人、被害人及社區間原先的和平關係。
     「回家」這部影片描述殺人犯湯銘雄與被害人家屬間,從原先的仇恨,透過對話,蛻變成類似家屬的親蜜關係,雖然最後仍判處死刑確定,並執行死刑,但在牧師的牽引下,得到被害人家屬的寬恕後,坦然面對死刑,捐出器官,遺愛人間,回到天上的家。
       朱檢察長並運用各種生活中的小故事,深入淺出的說明我國刑罰思想的變遷的過程,及當前刑事政策改採「修復式正義」之緣由。朱檢察長並一再鼓勵受刑人:在傷害他人之後,惟有真誠的道歉和賠償,才能換得被害人的寬恕,彌補傷害所造成的裂痕。如要被害人放下悲傷和仇恨,犯錯之人就要真心懺悔,說出道歉,或許出自內心的一句話、一滴眼淚、一個握手,就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心,化解彼此的仇恨。
       朱檢察長,平時對於收容人出監前後之輔導工作即十分重視,對於在監之收容人係請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所屬更生輔導員入監訪視,以了解其出監後之需求。對於出監後之受刑人,如有無家可歸之情形者即安排暫住就業緩衝中心或中途之家,並積極指派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專任人員與更生輔導員共同關懷訪視更生人,深入案家,瞭解更生人生活現況、親子關係、夫妻婚姻關係、經濟狀況、就業適應等,以提供更生人就業、就學、就醫、就養及急難救助等保護服務,使其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早日適應社會生活並自立更生,成為社會生產力的一員,以達到更生保護「預防再犯,維護社會安寧」之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