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剪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52

      「用愛接軌  開啟新生」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於昨日(11/11)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十分假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舉行成立64屆更生保護節志工表揚大會暨委員、更生輔導員聯席會議及專業輔導能力研習會。
       會議由該會主任委員吳文宗主持,檢討更生人福利服務工作辦理情形。接著由副執行秘書高珍珍進行保護業務報告,更生輔導員蕭芬蓮做更生保護服務經驗分享。
       表揚大會由法務部  王部長親臨會場主持頒獎,表揚一年來服務優異更生輔導員薛國忠等十九位:(1)主任更生輔導員:薛國忠(服務個案數37位)、吳和男(服務個案數10位)。(2)副主任更生輔導員:許義次(服務個案13位)。(3)績優更生輔導員:1.特殊貢獻:林玉彩(代貧困更生人尋求社會資源─30盒液體維他命,服務個案3位)、蕭芬蓮(獲得98年金舵獎,入監成立澎鼎合唱團及直笛隊,帶進音樂治療服務且訪視服務個案4位,受刑人45位)2.服務時數達標準100小時以上者計:鄭武義(獲得98年行政院更生保護類獎)、趙莉莉、鄭玉英、徐明觀、林美術、周凱薇、陳金鳳、黃美齡、蔡永富、王庭蓁、曾筱婷、李庭宜、蔡佳芬、蔡宜玲。平時更生輔導員除了訪視服務出獄更生人之外,且到分會協助行政工作或協同辦理各項受刑人或更生人之服務活動。
       王部長在頒獎之後致詞表示:更生保護這一條路並不好走,但是因為有在座各位平時服務更生人的努力,拉他們一把,更生人才能走的平順。矯正機關有三個主軸:推動生命教育,告訴我們的受刑人,要和家人和解,要和社會在一起,要和大自然合為一體。另一方面,修復式正義,祇有誠懇的認錯、道歉、賠償,才能期待被害人的寬恕、原諒和包容。修復式正義,就是希望他們兩造之間,不要再對立、衝突,減輕我們的負荷。把我們的傷痛、仇恨缷下,讓我們彼此之間可以和解,和社會可以和解。另一方面則是推動認輔制度,希望我們可以拉他們一把,照顧更生人不是給吃的、穿的、用的物品,重要的是給予精神上的支持,避免他們再度跌倒。我們希望所繳的稅不是用來蓋監獄,我們在監獄推動技能訓練,就是希望他們出監後能自立更生,但是受刑人出獄之後,仍然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們歡迎企業界能進到監獄,把技術、機器設備等帶進監所,讓受刑人可以發揮他們的創意與潛力,共同贏得社會的青睞。微軟電腦公司結合華碩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在女監開班,教導受刑人技能,希望這個方案能擴張並發揚光大。另一女姓品牌JO─JO,也把機器設備帶進桃園女監受刑人,讓女性受刑人在製作成衣上有所發揮及表現的機會。不管男監或女監編織或刺繡工夫均是一級棒,我們期望廠商能提供我們出監後的就業機會,在此本人謹代表法務部感謝在座各位及更生保護會顏董事長大和,也謝謝各位更生輔導員平時的努力,讓犯罪率下降,這是我們責無旁貸,一起全力以赴的方向。

       該會並在現場做一年來更生保護服務成果展示及績效如下:
一、直接保護:1. 協助13位受保護人遠赴臺灣完成技藝訓練。2. 轉介59人次受保護人至生產事業(暉煌環保清潔公司)就業。
二、間接保護:輔導就業:人數21人,達成率91.3%。輔導就學:3名,金額為13,950元,獎學金2名,6,000元。輔導就醫、資助醫療費:3人。急難救助:16名,金額為80,480元。訪問受保護人:監所82人次,追蹤訪視666人次,迴文書表訪視23人次。慰問受保護人:因景氣仍然不佳,將去年的5名名額提昇為12名,慰問日期分別為1月19日及9月30日。
三、暫時保護:資助旅費、膳宿費、車票:今年資助11位甫出監之更生人順利返鄉,總計金額38,338元 。護送回家或其他處所:護送1名精神病出獄人至桃園維心康護之家收容安養。小額貸款:至今已協助2位更生人完成申請,共80萬元。
該分會98年績效及99年工作目標:
一、98年預定輔導23位更生人就業,達成率91.3%。 99年預定目標:30位。
二、98年預定重建3個家庭,達成率100%。 99年預定重建4個家庭。
三、98年預定急難(或醫療)救助35位,達成率129%。99年預定目標:55位。
四、98年預定心理輔導8位更生人,達成率87.5% 。99年預定目標:3位。
五、98年預定安置1名更生人於救濟院或輔導所,達成率100%。99年預定目標:2名。
       活動尾聲,該分會為提昇新進更生輔導員個案輔導技巧,落實更生保護服務工作,特別辦理更生輔導員專業能力研習會,由就業服務站洪業務輔導員郁婷講授更生人就業輔導實務,再請該會鄭更生輔導員碧雲講授更生人訪視紀錄填寫技巧,整個活動過程十分平和順利並圓滿成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