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8年司法保護暨關懷中心簽約儀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247

 

指導單位:法務部、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臺灣更生保護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澎湖分會、 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澎湖縣觀護志工協進會
專案規劃: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救國團澎湖縣團委會、團隊鏈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一、計畫依據: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委託辦理
二、計畫緣由:澎湖位於臺灣與大陸間的臺灣海峽,係由星羅棋列於南北約60公里,東西約40公里範圍內之64個島嶼所組成。其中有人島為20個、無人島為 44個,面積總計為126.864平方公里,是臺灣唯一島縣。
自民國38年12月26日設立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暨檢察處以來,其管轄區域包括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望安鄉及七美鄉等,轄內人口約8萬9,000多人, 民眾多從事漁業,耕農者只占一、二成,公務人員約占一成,因民風純樸,安份保守,故犯罪率較臺灣本島為低。
ㄧ九九六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的「學習:內在的財富」ㄧ書中,指出終身教育的理念是人類進入二一世紀的一把鑰匙,人類為了適應社會的變遷,必須「學會認 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發展」四種基本需要,而這正是救國團多年來推動終身學習的一貫信念與堅持。
救國團於民國78年正式轉型為教育性、公益性、服務性之社團法人,脫下「政府機構」的身份;但自始至終,救國團從未曾忘記「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 務」之初衷,在團的任務及工作內容中,辦理諮商輔導暨社會福利服務工作為我們服務的一大環節,只要社會需要,就應該付出我們的力量,以親切的 、自然的、實在的、奉獻的特點為社會及廣大群眾服務。
本專案乃採臺中地檢署與亞洲大學之合作模式、澎湖科技大學通識課程研習之方向,整合救國團澎湖縣社教中心與司法資源、團隊鏈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及張老師文教 基金會,藉由學習課程及團體活動的教化功用,期許讓本縣司法保護網絡相關人員得以降低犯罪與再犯機率,在課程及活動過程中重拾自信,培養正當興趣,學習一 技之長、學習與他人相處之道,以及生活中
的常識和法制觀念,達到「走出自我.體驗生活」的目標,找回自信。
三、計畫目的:本計畫主要目的係以檢察署保護管束人為主體,馨生人、更生人皆可參加,期能提升其人際、家庭關係,增進終身學習能力,降低可能再犯危險性, 並教化陶冶夥伴心性與偏差行為,始能助其復歸社會,重新適應,展開正常生活及生命意義。另外,同時納入犯罪被害保護人、更生保護協會之個案及檢察署志工一 同參予,讓司法保護中心能夠發揮最大的功效,並讓所有夥伴重新走入生活軌道,從學習中找到快樂與自信成長。

司法保護中心課程時間總表
日期 內容  備註 
 2月6日  節慶活動-春節  必參加

 2月16日(一)1830~2100

 法治教育  

 3月2日(一)1830~2100

 生活通識課程-如何閱讀報紙及新聞  
 3月28日(六)1500~1730  探索教育體驗活動-認識活動  
 4月5日(日)1500~1730  親子探索團康活動  犯保
 4月5日(日)1830~2100  生活通識課程-親子電影院  
 5月9日(六)0930~1200  節慶活動-如何唱歌KTV教學  必參加
 6月9日(二)1830~2100  法治教育講座  
 7月28日(二)1830~2100  生活通識課程-就業輔導~如何「有身價」  
 8月25日(二)1830~2100  法治教育講座  
 9月29日(二)1500~1730  探索教育體驗活動-團隊互動促進活動  
 9月29日(二)1830~2100  節慶活動-經絡推拿健康法  必參加
 10月24日(六)0930~1200  探索教育體驗活動-合作促進活動  
 11月14日(六)0930~1200  生活通識課程-蚵殼畫製作  
 11月23日(一)1830~2100  法治教育講座  
 12月12日(六)0930~1200  生活通識課程-巧手妙廚飲料、點心調製  
1.節慶活動為必參加課程,若無法參加者,請務必照規定請假。
2.自由選課課程,要參加者請於2週前來電報名,報名後無法參加者,請開課前3天來電請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