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改進更生輔導員之遴聘與組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52

一.更生輔導員遴聘管道多元化
(一)刊登新聞媒體報導:電視跑馬燈、報紙刊登廣告。
(二)徵詢舊任更生輔導員留任意願。
(三)發函各機關、學校、慈善團體及人民團體推薦具愛心熱忱之適任者。
(四)各區主任、副主任更生輔導員推薦。
(五)請臺灣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臺灣澎湖地方法院、生命線等推薦優秀觀護志工擔任更生輔導員。
本分會97年之前原有更生輔導員58位,於97年重新召募之後共92位更生輔導員參加,增加34位志工參加更生保護服務工作。本分會於98年1月9日辦理特殊訓練研習,由本分會朱榮譽主任委員及救國團台北總幹事王信東社工師擔任講師。目前尚未完全受訓完畢,98年3月21日有10位更生輔導員參加總會辦理之特殊訓練研習,另有2位將於98年4月10日參加台南分會辦理之特殊訓練研習會。另總會尚未辦理基礎訓練,澎湖縣政府亦未開辦基礎訓,故志工尚無法完成聘任程序。
新聘更生輔導員需到本分會實習看個案卷宗,並學習值班更生輔導員做個案服務工作及問安電話之應對等。
新進更生輔導員增加新移民志工參加是一特色。本分會更生人有許多漁民,娶新移民媳婦,會因新移民媳婦在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等適應產生問題時,需借重新移民媳婦志工做語言、協調服務、婚姻適應等橋樑服務工作。


                                     改進更生輔導員之遴聘與組訓-1      改進更生輔導員之遴聘與組訓-2

                                             表揚績優更生輔導員                  更生輔導員服務成果展示

 

二、更生輔導員之組訓
為使本分會委員與更生輔導員,從事個案服務工作時能更有效運用專業知識及實務技巧,正確診斷個案問題及訂定處遇目標;特別是深層的溝通輔導技巧,每年辦理在職研習活動。97年共辦理2次研習活動。
(一)97年5月3日與澎湖縣政府、澎湖地檢、基督教更生團契、      澎湖浸信會合辦第1次研習活動:關懷輔導人員研習會─同性戀者關懷輔導訓練。為因應澎湖地區社工人員、志工及輔導老師對於同性戀者關懷、認識與輔導的需要,特邀請「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其12年輔導經驗---以專業輔導、基督教聖經真理,陪伴同性戀族群,尋找生命的出路,有系統地安排訓練課程,使關懷者有效輔導同性戀朋友走出幽暗,展現新生活。課程內容有同性戀的界定與成因、陪伴同性戀者的技巧與界限、激發改變的動力、陪伴輔導同性戀者甘苦談、問題解答。讓更生輔導員對此一領域有正確認知與輔導技巧。各單位共計80人參加,本分會志工22人參加。活動內容:澎湖區同性戀關懷輔導研習會,由97年五月三日(星期三)早上8:30分 ~ 下午17:30分,地點在澎湖浸信會(馬公市光復路257號 中興國小旁)。有教會牧者與社工人員、輔導老師及社會關懷人士等參加這研習會,上午八點半報到由吳主委主詞致詞再來由厲真妮 傳道「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簡介和同性戀界定與成因與、陪伴同性戀者的技巧與、界限和陪伴輔導同性戀者的甘苦談,說明介紹內容,講課內容引言 -社會檔案,述說現在社會的景象與男女社會上的觀念想法,與同性戀的界定與成因,厲講師發問題卷給每位在場的學員,發問問答題的作法給每位學員作答,再來一起討論。說明同性戀者對愛情的界定與說法,同性戀的成因看看同性戀者的掙扎什麼?生活上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發生,真的能脫離同性戀,人生會有什麼不同,等等相關的問題。在由楊瓊華 傳道,紀錄片-彩虹的另一端與、打敗天生論與、激發改變的動力,在社會上還有一些弱勢族群需要我們去關懷,還怎麼與同性戀者的相處模式,如何去包容與接納他們,看待為一般社會人士一般人一樣的相處,最後邀請台下的學員來台上敘說對同性戀者的看法與想法,與自己的心得作法,讓社會的人都能夠共同了解到。楊講師對同性戀界定:感情上的依賴為愛情愛慕、欣賞,還有同性戀者對性向觀念,性頃向近親戀、戀物、變裝、變性、戀童、偷窺、性虐待、等等,輔導人員要多聆聽他們的障礙問題,告訴他們正確認識同性吸引力和感情的張力,同性戀是無罪的愛情,社會大眾人因該要懂得包容心去面對他們。
最後問題解答,講師在台上回答問卷上的題目,邀請台下的學員上台發表自己的問題答案,說明他們對同性戀的看法與認同,希望能把大愛給傳出去。面對現在人對感情觀的作法,傳統的想法可能認為是一對男女相戀才是正常的作法,卻難以相信到現在的社會價值觀已改變了,感情的社會裡,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一定要是異性相吸才是對的作法,只要能夠能懂得對方的心多聆聽對方的想法,需要的是一個依靠與陪伴,在寂寞時有人適時出現與幫助,這樣就會感受到很多溫暖的幸福感。陪伴同性戀族群,尋找生命的出路,有系統地安排訓練課程,使觀懷者有效輔導同性戀朋友出去幽暗,展現新生活,有你的伸手幫助相信在這社會上會公平的價值觀。
(二)97年9月6日為使觀護志工、委員與更生輔導員,從事個案服務工作時能更有效運用專業知識及實務技巧,正確診斷個案問題及訂定處遇目標;特別是深層的溝通輔導技巧,而辦理本研習活動。與澎湖地方法院檢察署觀護志工、本分會委員、更生輔導員辦理97年教育訓練研習會,課程有更生甘霖專案及更生保護實務、毒癮戒治實務及美沙冬替代療法、觀護制度簡介與約談訪視技巧、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共43位更生輔導員參加。



                       改進更生輔導員之遴聘與組訓-3                          改進更生輔導員之遴聘與組訓-4

      唐心北醫師講授毒癮戒治實務及美沙冬替代療法    朱檢察長坤茂親臨研習會場致詞勉勵學員

 

(三)敦請澎湖縣政府、澎湖地檢、澎湖地院觀護人室、澎湖康復之友協會等機關、團體,辦理志工在職訓練保留部份名額予更生輔導員。以增加更生輔導員輔導個案之專業技巧。
1.活動名稱:與澎湖地檢、澎湖縣府合辦志願服務基礎訓練
活動日期:2008-05-24
活動人數:120人
活動內容:尚未受訓志工葉佳盈參加澎湖縣政府辦理之志願服務基礎訓練。
2.活動名稱:與澎湖地檢合辦認識刑法及觀護制度研習。
活動日期:2008-06-09。
活動人數:56人。
活動內容:澎湖地檢辦理認識刑法及觀護制度,除觀護志工之外尚邀本分會17位志工自由參加(鄭武義、劉永澎、薛國忠、吳文宗、吳麗華、鄭玉英、鄭素珠、郭瑞仙、鄭陳桂枝、鐘菊英、方金治、蔡蕙雲、趙莉莉、陳美嬌、鄭秋月、徐明觀、葉佳盈等志工參加)。

3.活動名稱:澎湖縣政府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
活動日期:2008-09-13。
活動人數:130人。
活動內容:本分會高副執行秘書參與講課及做更生保護服務內容宣導、本分會新進實習志工朱琡琤亦參加澎湖縣政府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