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澎檢邁出查賄最後一哩路,共提四件當選無效之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29
  • 資料點閱次數:481

   本署為落實「公平選舉 杜絕不法」的查賄核心目標,澈底剝奪候選人因不法賄選行為之犯罪成果,因此針對大選期間查獲賄選犯行之候選人進行盤點,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20條之規定,於近期對轄內涉賄之縣議員、鄉民代表、村里長分別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以捍衛「賄選者不得享有當選結果」的普世價值。

  本署共提起4件當選無效之訴,分別係:縣議員當選人張○○競選辦公室主任莊○○涉及現金買票;七美鄉鄉民代表當選人張○○涉及以補助交通費之方式現金買票;西嶼鄉內垵村村長莊○○及其配偶涉及現金與期約買票;馬公市井垵里里長當選人陳○○親友涉及虛偽遷移戶籍取得投票權(即幽靈人口)等犯行,使選舉產生不公平之結果,故依法對上開選舉之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本署黃檢察長表示,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雖已平和落幕,檢察官身為公益代表人,對於往後的當選無效之訴,仍會堅定執行,維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展望來年,澎湖地區又將舉行正、副總統與立法委員之全國性選舉,本署檢察官仍會弦歌不輟,繼續努力查賄,同時希冀民眾化身正義使者,勇於舉發關於選舉之不法情事,共創澎湖地區清明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