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0年01月份廉政暨維護專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14
  • 資料點閱次數:241

1101

廉能是政府的核心價值

貪腐足以摧毀政府的形象

公務員應堅持廉潔,拒絕貪腐

廉政檢舉專線 : 0800-286-586

 

春節將屆,請確實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辦公室機密業務作業保密

不良的辦公習慣;輕忽保密的觀念,是造成辦公室機密外洩的主因。    其常見缺失及預防方法,如后:

一、 影印分發重要機密文件時,應分別編號;依編號不同,分別在各件適當位置處註記,以明確持有人保密責任。影印中,若影印機夾紙故障,應即時取出,以避免遭人截取洩密。

二、 傳真重要文件前,傳送方式應先以電話通知收件人,否則,在接收方傳真機未設定輸出密碼情況下,傳送完成的文件,恐發生遭人截收之慮。傳送資料完成後,雙方應以電話核對傳送張數是否相符;遇有不清晰處,應要求再傳送一次,不宜逕以電話宣讀填註,以免洩密。

三、 廢棄機密文件不應逕棄於垃圾桶內;或雖做銷毀處理,但是,碎紙機銷毀能力不足,僅能碎成三釐米左右紙條;此時,若遭有心人士蒐集並予處理重組,機密文件旋即曝光,就保密性而言,焚燬優於銷毀;銷燬優於棄置。

四、 主管機構密發給個人的權責代碼及密碼,係用於操作電腦以存取重要機密資料;依個人權限不同,作業範圍受嚴格限制。密碼應妥慎保管,嚴防外洩。

五、 上機作業時,遇有離座需要,應即關機或離線跳出作業系統,使電腦螢幕空白,防止他人窺視機密;必要時,應加裝錄影監視系統,俾增加作業安全及追究使用責任。

六、 重要秘密資料(如標單、底價單)作業時,遇有離座需要,應即妥收密件入櫃,俾防遭人抄錄或翻閱,造成洩密。

1. 機密文件在傳遞郵寄過程,常見缺失情形及預防作為:

使用雙封套郵寄密件時,外封套上不宜書明函內,封存密件內容,避免引人覬覦;內、外封套寫受文地址、受文單位及受文對象,應注意是否相符,防止傳遞過程遺失。

2. 內封套上應明確書寫收文對象或密件名稱(或代號、文號),俾收文人員正確轉交有權拆閱人員,避免困擾;封口應加蓋密戳並予封實,以防止遭人拆封或竊讀機密。

如何維護機關安全設施及同仁之人身安全

一、注意可疑之人、事、物

多數行政機關為開放式服務機關,民眾進出洽公頻繁,要實施門禁管制實屬不易,惟可請服務臺或保全人員加強辨識可疑人物(例如:疑似攜帶危險物品、特別注意攝影機位置、穿著不合時宜、詢問特定人員位置、嘗試進入非洽公區或其他形跡詭異行為),並適時詢問洽公事由,藉由交談過程中初步判別是否有不良意圖。

 

二、充實監視設備系統

在發生糾紛時,往往各說各話,惟有證據能還原事實,監視設備除了監看洽公民眾有無異常舉動以作為預警資料外,更是發生糾紛時重要的佐證資料,過去有案例於法院審理時,即因調閱監視錄影畫面,發現民眾確實有對承辦人員狀似怒罵舉動,再輔以在場人員作證怒罵內容後,使法院得以認定該民眾確有侮辱公務員之行為。

 

三、加強員工危機意識

基層公務機關之業務與業者、民眾接觸頻繁,且與其權益息息相關,常遇有「爭執衝突」事件發生,公務員必須本諸職權依法行政,以「同理心」爭取與民眾「良性互動」,講求技巧,必能減少不必要之紛爭和困擾,另應教育宣導員工狀況處理程序,定期演練以使員工熟悉應變程序及提升危機意識。

法務部廉政署檢舉專線:「0800-286-586(0800-你爆料-我爆料)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廉政專線:06-9216883

E-mail:phcn@mail.moj.gov.tw

   牛年行大運 闔家安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