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政風業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17
  • 資料點閱次數:939

政風工作在於以各種防貪與肅貪措施雙管齊下,建立公務員「不願貪」、「不能貪」、「不必貪」也「不敢貪」的正確規範意識,以建構廉潔而有效率的政府。 

現階段政風工作重點有下列各項:

一、發掘貪瀆不法事項

  (一)鼓勵檢舉不法:

設置本署檢舉貪瀆不法專線電話:(06)9216883;傳真機:(06)9216884;專用信箱:澎湖郵政004號;電子郵件信箱:phcn@mail.moj.gov.tw信箱;偵查大樓門口置設意見及檢舉箱,公文封背面加印勿受騙警語及上述檢舉電話、信箱號碼,鼓勵民眾及員工踴躍檢舉貪瀆不法,並依據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等規定,審慎處理檢舉貪瀆案件,並注意檢舉人身分保密。

  (二)加強行政肅貪:

透過「肅貪執行小組」會議,對檢察官「不起訴」及法院判決「無罪」確定之貪瀆案件,主動連繫各該案件政風機構,查處有無行政違失追究行政責任,以遏止貪瀆歪風。

  (三)稽核敏感業務:

配合相關科室稽核易滋弊端之業務,查察作業違常單位及生活違常人員,調查民眾檢舉及媒體報導有關本機關弊端事項,並辦理機關首長交查事項,以發掘貪瀆事證。

二、預防貪瀆不法事項

  (一)加強政風法令宣導:

利用各種集會、活動、會議之機會,加強宣導政風法令,使員工惕勵奮勉,知法守法,維護機關聲譽及形象。

  (二)訂定業務防弊措施:

針對易滋弊端業務,訂定「各項業務防弊措施」乙種,防範未然,並隨時檢討缺失加以改進。

  (三)加強獎廉工作:

主動發掘廉能事蹟,簽報表揚及獎勵,以達激濁揚清之效。

三、維護公務機密事項

  (一)利用各種機會,辦理保密宣導。

  (二)落實公務機密維護檢查工作。

  (三)人事甄選、重要會議、工程招標等事項,協調策訂「專案保密措施」,機先採取預防措施,以防患於未然。

  (四)訂定「資訊保密作業要點」,推動資訊機密維護,協調資訊室定期更改網路輸入密碼,維護線路安全,防範電腦洩密及犯罪。

四、預防危害破壞事項

  (一)蒐集各種安全維護案例與事故處理方法,加強安全維護宣導。              

  (二)擬定各項維護計畫,落實各項安全維護工作。

  (三)會同相關科室定期或不定期執行設施安全維護檢查,發掘缺失,通知改進。  

  (四)與警察機關、調查單位,保持密切聯繫,蒐報重大危害、破壞、偶(突)發事件等預警資料,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五)執行本署「首長安全維護計畫」及「加強維護司法人員安全方案」,以維護司法人員之安全。

五、落實財產申報事項

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及其施行細則等相關規定,辦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審核及查閱等作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