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召開113年總統立委大選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檢察總長親臨 勉勵澎湖查賄團隊展現查賄決心 維護選舉公正公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5
  • 資料點閱次數:311

  因應113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本署已整合澎湖地區檢、警、調、移民、政風等單位凝聚共識,共同展開各項選舉查察工作,於昨(13)日下午,在本署舉行113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分區座談會,由本署檢察長陳佳秀主持,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檢察長費玲玲、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孫治遠、法務部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陳明君、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副大隊長徐靜儒等人蒞臨本署指導。

  座談會先由本署陳檢察長說明澎湖地區選舉查察團隊已遵循法務部選舉查察工作綱領揭示之「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三項強韌策略,針對澎湖地區選民結構,旅外鄉親及選情特性制定相關查賄、反賄策進作為,並建立台北、台中、高雄、橋頭等地檢署區域聯防機制,進行查賄、反賄之結盟,讓宣導作為擴散至澎湖及台灣地區。

  會議中,邢總長分別就各機關之工作報告內容予以回應指導,並指示選舉查察工作必須做到「宣查合一」,反賄選宣導應該「做得早、做得透、做得好」,讓民眾能夠深受感動而勇於檢舉不法,並肯定本署結合台北、台中、高雄地檢署於北、中、南三大機場擺放反賄選宣導立牌之積極作為。另外,邢總長強調選情多變,查賄團隊務須隨時掌握轄內狀況,積極查賄,並注意保持行政中立、嚴守程序正義。布雷工作除了有效深入外,對於檢舉獎金之審核及發放應迅速,讓檢舉人有感進而願意提出檢舉。邢總長更親自帶領與會同仁導讀查賄偵查要領,透過不同類型妨害選舉案例的介紹、相關法律解析及偵辦技巧講解,讓與會同仁於偵辦選舉不法案件時,能有更深入且全面性的思維,提升偵查能量。

  高檢署張檢察長則表示,查賄是一種態度的展現,離島查賄有其特殊性,本署除針對一般民眾進行宣導外,也結合資源加強對澎湖旅外鄉親反賄選宣導,深入性及普及性值得肯定,顯示澎湖地區查賄團隊已積極展開查察賄選相關佈建工作,未來請持續有效佈雷、前進偏鄉、運用各機關資源以精進查賄、反賄工作。

  法務部黃次長表示偵辦選舉不法案件必須嚴守程序正義、公平及偵查不公開之原則,妥適研擬發布新聞的時機、形式及密度,並強調新修正的鼓勵檢舉妨害選舉要點已簡化檢舉獎金發放流程、增加檢舉獎金審核效率,查賄團隊務須掌握相關法令之動態。

  本署陳檢察長表示,感謝法務部、最高檢察署、臺灣高等檢察署等機關長官不遠千里跨海給予指導,本轄查賄團隊將會遵照與會長官的各項建議共同攜手努力,打擊選舉不法案件,秉持查賄「無底線、無上限、無時限」的決心,貫徹「有聞必查、有據必辦」的執法原則,務求國家的未來是由全民不受干預的自主決定。並呼籲民眾,如發現本次選舉有賄選、選舉賭盤、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等不法的情資,歡迎透過本署檢舉專線:06-9214669、法務部檢舉專線:0800-024-099,或以掃描本署檢舉賄選QRcode或透過本署FBIG等各種管道來檢舉,執法單位會對檢舉人之身分保密,一旦所檢舉犯罪行為經檢察官起訴、法院判決確定,即可獲取最總額高達5002,000萬的檢舉獎金,請民眾與本署共同努力,一起打造優質的選舉環境,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

回頁首